Find Us Online At
iBookstore
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
Like Us
A programme by
恒星也有脉搏吗?
12 June 2013, Shanghai by renzhe

这张照片里有成千上万颗星星,不过从远处看,它们都长一个样子:都跟漂亮的点点灯光一 样。但是凑近一点看就会发现,从凉凉的红矮星到酷热的蓝巨星, 它们发出的光的颜色、自身的大小以及温度都大不相同。虽然很多恒星用了大半辈子的时间在自身中心静静地燃烧氢气,而且还能发出连贯又稳定的光,但是另外以 内恒星确是非常的活跃呢。刚刚被发现的一些恒星就符合这第二种类型。

这些新发现的恒星属于一类“脉动”变星,之所以叫这个名称,是因为当它们像心脏一样膨胀 和收缩时,它们的亮度也在改变——无论极小极大皆有可能,时间跨度也从几秒跨到数年——这取决于变星的种类。因为特殊的环境和恒星体内强大的作用力,脉动 变星得以膨胀和收缩。所以,通过观测这些脉动,我们可以了解到恒星体内所进行的秘密过程——通过其他渠道根本没法了解到哦!

一个由天文学家团组对照片中心这个星团中2000来个恒星的研究已经长达七年了,其中既 有红的也有蓝的恒星。他们发现,其中有36个恒星都遵循着一个意料之外的奇怪规律——它们的亮度在变化,微小却有规律。就像心跳一样,每隔2到24小时都 搏动一下。这件事情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,至今都没人能解释为何这些恒星会在这方面与众不同。我们只有一个提示:和其他相似的恒星相比,这些恒星旋转得非常 快。科学家们心怀希望,希望自己很快就能揭开这些神秘恒星“心跳”秘密的面纱了!

酷酷的真相

你知道吗?我们的太阳也是一种变星。太阳发射的能量随时间而变化,它的活动周期是11 年。虽然变化微小,但对地球却有着巨大的影响。比如在1645年和1715年之间,太阳就经历了一个低活动期。同一时间欧洲却被一股极强寒潮袭击了:伦敦的泰晤士河被冻成了冰,阿尔卑斯山被冰川蔓延,就连欧洲北部海域的冰都增加了!

Share:

More news
12 October 2020
1 October 2020
16 September 2020
14 September 2020
10 September 2020

Images

Do Stars have a Pulse?
Do Stars have a Pulse?

Printer-friendly

PDF File
1.2 M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