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nd Us Online At
iBookstore
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
Like Us
A programme by
宇宙是个阴凉地!
15 May 2013, Shanghai by renzhe

宇宙很冷。如果你跳上一辆观光车,彻底游览宇宙的话,你会看到许许多多的“热门景点”, 比如太阳、怪兽一般的黑洞,以及数以万计闪亮的小行星。不过总体来讲,宇宙还是很冷的。空荡荡的黑暗是宇宙最常见的一面,它的平均温度只有零下270度! 这只比绝对零度稍稍高一点儿,因为绝对零度就是零下273摄氏度,是可能达到的最低温度。

照片中貌似时髦的物体其实也非常酷。它看起来像一条由热火炼成的丝带,在宇宙中延展。但它其实是一团冷冰冰的气体尘埃云,温度很低,只有零下250度。这可真是太冷了!

照片中的红色来自非可见光。如果你可以把光波想象成声波的话,那么就容易理解得多。有些 声波频率很低,人耳无法听到,但是其他动物却可以听到,比如鲸鱼。图中红色云团发射出的不可见光又名“无线电波”——它可以用来给你的收音机和手机发送信 息。就像我们的耳朵不能听到频率太低的声 音,我们的眼睛也无法看到射线。不过使用射电望远镜就可以捕捉到这种电波。天文学家们利用这些望远镜收集到的数据来制作图像,然后给它们上色,这样我们才 得以大饱眼福,看到一度不可见的物体。

有可能你觉得挺奇怪的,人们居然把冷冰冰的物体涂成红色的。通常情况下看到红色,我们会 想到热乎乎的东西,就像是热水龙头或者火焰一样,而且看到蓝色也会想到寒冷的事物。但是在宇宙里这些却反过来了。照片中四处散落的点点亮蓝其实是一颗颗恒 星——温度极高的年轻恒星。随着这些恒星逐渐冷却,它们也会渐渐变成红色的呢!

酷酷的真相

你知道宇宙中最冷的地方是哪里吗?那既不是南极——它的平均温度也就仅仅有零下62度,甚至也不是外太空的最深处。目前来说,科学家们认为宇宙中的最低温就在地球上!某实验室里的科学家终于成功创造出和绝对零度极其相近的温度了,太不可思议了!

Share:

More news
12 October 2020
1 October 2020
16 September 2020
14 September 2020
10 September 2020

Images

The Universe is a Cool Place!
The Universe is a Cool Place!

Printer-friendly

PDF File
1.1 MB